走进红色堡垒 重温西舍精神——电气工程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党日活动记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53

走进红色堡垒  重温西舍精神

——电气工程学院退休党支部党日活动记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电气工程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联合电力工程系党支部、电动载运工程系党支部、电机与控制系党支部,并邀请院退协理事会成员,于1025日参观了高淳西舍红色教育基地。走进西舍村,村容整洁,稻田环绕,基地场馆与村舍融为一体,真真切切看到了“西舍红色堡垒 苏南抗战中心”革命老区的风貌。

首先参观了红色基地教育的主展厅。展厅利用大量多类型素材,生动地表现了当时建党和抗战的历史。文字、图片、影像、资料、雕塑、实物,再加上讲解员仔细地解说,仿佛让我们进行了一场时空穿越,此时我们仿佛看到了高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月亮湖党支部的灯火,感受到了新四军挺进苏南,军民团结,建立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卓绝。西舍虽然只是一个小村落,但它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却功勋卓著。

然后,参观了新四军军长陈毅三次来西舍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他为房东重写“东征初抵高淳”的诗传为一段佳话。接着还参观了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纪念馆,简陋的会堂和简朴生活设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参观中不仅认真听,仔细看,还饶有兴趣的试推了老百姓支援前线的独轮车,体会了西舍老百姓抗战的热情和无畏的精神。最后,大家展示党旗,全体在西舍广场的大型浮雕前合影留念。

参加活动的有年长86岁的老党员教授,有年轻的29岁博士后,参观中老党员们与年轻老师讲解革命历史,关心他们的成长,大家一致表示要弘扬西舍精神,不忘初心,将西舍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退休同志做到老有所为,在职同志拼博创新,为建设更宏伟的中国大厦添砖加瓦!

图文: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审核:吴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