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零碳未来”学术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706


2023812-13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零碳未来”学术论坛(2023 UK-China 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UCEER) Symposium on Net-Zero Future)在南京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地区主任辛琼女士、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克里斯·约翰逊视频致辞。论坛开幕式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花为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在致辞中表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中,英国和中国都坚定致力于采取创新和变革性措施,两个国家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此背景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将在这些关键领域内成为不断对话和持续研究的典范。本次会议揭牌成立的中英零碳工程中心证明了我们共同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承诺。东南大学始终与世界领先的机构尤其是英国著名大学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在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坚定领导下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和交流,为子孙后代塑造未来教育和研究的格局。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致辞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地区主任辛琼女士致辞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克里斯·约翰逊致辞


在黄大卫副校长见证下,英国利兹大学通讯与能源网络研究院院长李慷教授、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晶晶、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花为、徐青山共同揭牌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中英零碳工程创新中心。


中英零碳工程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英国利兹大学李慷教授、伯明翰大学李永亮教授、华威大学王吉红教授、伯明翰大学张小平教授、利物浦大学的蒋林教授、河海大学许昌教授、沈阳工业大学裴瑞琳、东南大学高赐威教授、许威教授等9位专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电机系统及控制、电力电子功率变换、储能与智慧能源、电气+学科交叉等主题做主旨报告演讲。东南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徐青山教授、英国利兹大学李慷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报告。

813日,举行青年学者论坛。天津大学葛磊蛟副教授、武汉大学刘承锡教授、浙江大学孙铭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晏鸣宇教授、东南大学徐一骏教授、伦敦大学学院陈波立助理教授、谢菲尔德大学陈晓讲师、电子科技大学曹迪讲师、西安交通大学黄玉雄助理教授、华威大学张思哲博士围绕“电气新兴技术与交叉融合”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讨论。河海大学吴英俊副教授、东南大学钱涛博士主持青年学者论坛。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作为庆祝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办学10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论坛邀请了众多中英双方学者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电机系统及控制、电力电子功率变换、储能与智慧能源、电气+等广泛议题进行了精彩学术报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工业界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交流,进一步增强与拓展了中英双方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



文字:阳辉、袁超

图片:钱涛、阳辉、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