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浪花,岁月留痕--31771班同学入学45周年返校纪念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630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2023424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3177119位同学,怀着对母校的思念,带着学生时代的记忆,陆续来到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参加入学45周年的班级聚会。



改革开放45年,同学相识45年,人生能有几个45年?

当初,31771班入学时,44位同学,其中女生5位。44位同学年龄相差14年,从1947年到1961年。

1982年元月,我班毕业43位,1位同学因病中途休学,随78级毕业。全班先后有20位同学深造读了研究生,现15位定居国外。

毕 业 照

注:毕业照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招生制度首届录取77级新生时采用。

31771班有点特别,恢复高考那年,动力工程系全系只招收了电气专业一个班,其他专业并未招生。所以,自动力工程系分为能环学院和电气学院后,我班不仅要参加电气学院的活动,还得参加能环学院的活动。如果没有我们参加,能环学院活动就少了一届学生。

现在,国内的同学基本都退休了。共同的变化是,要么头发白,要么头发少。昔日的学子都成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本次返校,同学们和电气学院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院领导介绍了学院和学科发展情况。

同学们纷纷回忆校园生活,感恩老师的教育培养。并祝愿学院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同学们还为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交流中,有同学们说,我们入学时都说南工是“工程师的摇篮”。也有同学说,南工对我们来说,不仅是摇篮,还给了我们光环。

现今所有同学都过了花甲之年,全部成了工程师。虽然我们都已从原工作岗位退下来了,但也有同学退而不休,还在为祖国建设和能源事业发挥余热。


供稿:袁家涛

审核:吴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