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外优青申请启航!

发布者:李静波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次数:3009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2年继续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2022年,基于2021年的进程规律,海外优青申请学者可以做更充分的规划和准备:

一、仔细梳理取得的成果

申请学者成果是人才评价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些成果可根据申请学者从事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以学术/会议论文、项目、专利及获奖等形式呈现,也包括了同行评价、社会声誉或学术兼职等基于学术/行业影响力的软实力。近年来,随着人才资助体系的不断优化升级,人才评价更加多元,基于现实的需求导向而非单一的量化指标评价人才越来越成为共识。因此,深入的自我剖析和准确定位是选择合适项目或申请方向的前提,也是管理项目结果预期的关键。

二、认真准备一份申请书

申请书是申请学者与评审人对话的媒介,内容涵盖了申请学者教育工作经历、取得的科研或技术创新成果及贡献、学术见解或技术成果的独特性及原始创新性、发展潜力以及工作设想、单位支持情况等多个要点。一经提交申请学者没有更改或解释细节的机会,申请书便是申请学者的“代言人”,因此,一份讲好科学故事的申请书能帮助申请学者更高效地展示,而一份糟糕的申请书会消耗评审人的注意力和耐心。海外优青项目申请学者写好一份申请书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修炼,这些练习对未来申请其他项目也有帮助,请尽早开始。

三、选择一家合适的依托单位

选择什么样的平台作为依托单位申请,对于尚未回国的申请学者都是一门学问,考虑的角度也各有不同。平台声誉、人脉渊源、学科实力、待遇支持、地域倾向、家庭因素等等都可能成为选择天平上的筹码。但无论如何选择,申请学者都很难找到十分满意全无缺点的依托单位,真正落地后也会不断遇到一些问题,清楚自己最在乎什么,适当容忍不利因素是决策的常态

四、与国内人员多交流

与同行交流,及时获悉最新的学科或行业发展动态和政策导向,借助同行力量协助完成自我评价定位;与本领域项目入选者交流,学习申请经验,确定申请方向;与新近回国的朋友多交流,总结回国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回国发展的心理建设。疫情之下,海外申请学者回国交流变得十分艰难,获取信息有了更多的挑战。但是,当你开始考虑回国发展问题时,仍要主动探索各类交流渠道来印证和帮助自己建立相对精确的自我认知

  依托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计划申请2022年海外优青项目的青年学者可以加入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微信交流群。

东南大学是中国“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简称“东大电气学院”)始创于1923年成立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系,是东南大学最早设立的三大工程学科之一。90多年来,电气工程相关学科和专业一直作为主干学科专业,不断得到建设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电气人才和创新成果的重要培育基地之一,在国内外电气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吴玉麟、陈章、吴大榕、程式、杨简初、严一士、闵华、钱钟韩、周鹗、陈珩等一批知名电气学者、专家曾在学院从教。

学院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学院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其中“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二级学科为江苏省二级重点学科。现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含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应用电子与运动控制、电气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八个二级学科。

近两年,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学院热忱欢迎致力于碳捕集与封存、变革性零碳能源、节能降碳等新型电力系统方向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

院长:赵剑锋 邮箱:jianfeng_zhao@seu.edu.cn

联系人:李老师,emaileeseu@pub.seu.edu.cn,电话:025-83793459

项目指南请见: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626/info83270.htm

2022,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