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部署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736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给全院所有教师和秋季学期相关任课教师召开了共计两次动员大会。

7月30由学院党政领导主持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向全院教职工介绍了秋季教学工作安排;

82由教学院长主持召开了以”分享线上授课经验,明确教学原则要求”为主题的线上教学研讨会,对秋学期的相关任课老师进行了动员,邀请了在去年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出色的教师对在线课程教学方法、工具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黄允凯老师以“利用SPOC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主题,着重介绍了如何利用spoc、慕课堂的功能同学生进行互动,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仲林林老师介绍了将spocQQ群相结合的方法,如何利用QQ群文字实现有效互动;龙寰老师去年将腾讯课堂与QQ群结合进行了线上授课,分别就课前准备、课堂讲解、课后答疑、布置作业、实际效果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分享线上授课经验,明确教学原则要求”为主题的线上教学研讨会


三位老师通过PPT分享了线上授课经验

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轴

85日,学院即将迎来“云端”新学期的第一课。面向全院三个年级、500名本科生的3门大类基础课,4门专业主干课、13门专业方向课、7跨专业课程同时启动,共50名的教师参与线上教学。

1教学平台或资源准备:学院通过组织线上交流会的方式,收集任课教师对于教学平台的选择意向和资源准备中的困难,协助全院授课教师确定了在线教学平台。对于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都没有可参考的线上教学资源的课程,学院鼓励任课老师自建SPOC课程,或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

2教学资料准备:在学院的积极号召下,任课老师第一时间投入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更新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ppt课件、作业题、测试题、学习要求等,以适应特殊时期的教学要求。

3、教学组织形式准备:为保证任课老师能够有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教学工具组织教学,院系组织老师参加分享线上授课经验,明确教学原则要求”为主题的线上教学研讨会吸取去年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的经验。

4课前组班准备:所有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组织形式组好班(例如雨课堂组班),通过QQ、微信、“雨课堂”等工具发布,做好开课准备,保证学生83日前提前完成加群。

585日,本院准时按照线上教学方案开课。疫情结束后,老师仍然可以按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为后续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做准备。

6、为确保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本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有条件的老师另外每周组织1-2次在线研讨、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