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静波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553


2021628日上午,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四牌楼校区校西综合楼519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并向目前健在的、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前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党50年的老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组织委员顾伟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吴在军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向我院的纪念章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学院发展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吴在军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为党龄50年以上的党员颁授纪念章,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政治关怀和尊崇厚待,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党员历史贡献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吴在军强调,全院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一代要以广大老党员为榜样,从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力量,学习他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范,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艰苦朴素、谦逊平实的高尚品德,激发不断前进的动力,凝聚更加有为的力量,传承学院近百年办学过程形成的“求真务实、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文化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奋力迈向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的新征程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经学校党委审批,周鹗、胡祥林、张德景、赵秀菊、陈晔、徐德淦、江潼君、韩洪浩、万秋兰老师等9位老党员获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吴在军向出席活动的各位老党员同志颁发纪念章。

徐德淦老师作为老党员代表发表讲话。他表示,100年前,中国积贫积弱,灾难深重,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中诞生。作为电气工程学院一位退休教师,退休不退党、离岗不忘责,要不忘初心、党性永存,为学院的发展用自己方式发挥着余热、贡献着力量,身体力行地传递正能量。

电气新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仲林林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党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广大老党员是学校发展的贡献者和见证人,他们呕心沥血、艰苦创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学校,献给了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是我们年轻一辈永远的学习楷模。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增强创新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锴宇同学表示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我们要读懂纪念章背后这一份沉甸甸的“执着信念”,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忠诚之歌。作为年轻党员,我们更要读懂纪念章背后老党员们那份耿耿衷心“一心向党”的可贵,始终牢记党旗下立下的誓言,涵养“不忘来时路”的信仰之力,在接力奋斗的新征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一心向党”的生动故事,让鲜艳的党旗永远迎风飘扬!

今年,学院各党支部、党员师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学院党委组织委员顾伟宣读了《东南大学2021年度拟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的名单》,钱程、宋阳获优秀共产党员,李静波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硕士第十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随后,吴在军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最后,全体党员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饱满的热情和滚烫的旋律中,一起感受几代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仪式简朴而庄重,在向老党员们致敬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员们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让广大党员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激励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径为50毫米,材质为铜和锌合金,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

主章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元素构成,其中党徽象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丰碑寓意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寓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光芒象征党的光辉照耀;五角星代表薪火相传;光荣花寓意繁荣盛世、国泰民安和褒奖荣耀;旗帜象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事业永续。

副章由山河、中国结和红飘带等元素组成,飘带上雕有“光荣在党50年”字样,寓意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


(图:顾伟、李静波,文:李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