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专家来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静波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948


为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电气工程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建设,42日上午,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汤勇明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盛凌振副院长以及自动化学院的李骏扬老师,受邀来院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电气工程学院吴在军书记、顾伟副院长、付小鸥副书记以及负责各专业课程的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汤勇明部长从党和国家的要求、省教育厅实施意见、我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等角度对课程思政进行了总体的介绍,讨论了课程思政工作在我校人才培养计划中所占据的地位与所起到的作用,并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落实进行了宣讲:“思政”主要指“育人元素”,只要对学生人生成长有积极引导、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理想、正义、道德等正能量的都可以属于课程思政的范畴,具体内容主要包括3个方面,即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而对于工学类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应该注重强化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课程思政面对的主体是所有课程,并且需要有机地融入课程内容,做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进而完成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盛凌振副院长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之间的关系、思政课程的设置与发展等角度对我校的思政课程体系进行了介绍,并分层次地总结了思政课程的理论脉络,即“理论方法是什么”、“理论方法从何而来”、“国家的政策与战略”、“成为什么样的人”。

自动化学院的李骏扬老师以《计算机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为例,通过详实的细节讨论和分享了在工科课程的设计中如何通过“言传身教”、“融入情感”、“让思政隐形存在”、“让思政随时体现”以及“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等关键点,将课程思政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过程、教学评价等环节相结合。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3位受邀专家与我院教师一起就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最后,吴在军书记代表学院向讲座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强调了教育不能只停留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层面,学院的各位老师更要通过课程思政来完成对学生的价值塑造,从而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此次讲座将对提升学院本科课程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使各类本科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撰文:芦曦、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