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在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斩获二金

发布者:蒋莉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960

在近日刚刚落幕的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线上评选活动中,我院徐青山教授、顾伟教授参展的两个项目“非侵入式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辨识与预警系统”以及“综合能源系统实时仿真装置”同时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非侵入式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辨识与预警系统实现了电网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行为的实时自动辨识与预警,有效减少了电动自行车违章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电动自行车的型号众多、功率低和负荷特征不明显,导致传统负荷辨识方法的准确度较低。基于非侵入式负荷量测、大数据统计以及机器学习算法,该系统在事件检测与特征提取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创新,有效地提高了电动自行车这种低功率、难感知电器的辨识准确度和灵敏度。

综合能源系统是涵盖电、气、热等不同能源类型的现代能源系统形态,但其网络结构复杂、能源间相互转换,难以通过传统的电力或燃气仿真软件实现全网络的仿真验证“综合能源系统实时仿真装置”是一款以硬件驱动的综合能源系统实时仿真设备。开发了电----蒸汽5种能源网络模型与50余种综合能源设备模型,实现了以图元为导向的流程式建模,可通过图形界面建立综合能源系统的仿真模型,易于使用,解决了综合能源系统难以实现过程化、动态化的仿真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