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卓越电气·智慧能源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3174

    2020年12月11日至12日,东南大学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共同主办方,通过Webinar网络直播,圆满举办了第一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以“卓越电气·智慧能源”为主题,邀请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18所知名大学的19位学者,分享了智慧能源系统、先进能源互联网、电机系统与电力电子、先进电气装备等领域的成果与发展。中英青年学者们也积极参与圆桌研讨会,为智慧能源与电气先进装备等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此次学术论坛大咖云集,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累计在线参会人数超过1万人。

论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阳辉副教授主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教授分别致辞。

路书军在会议中指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中英两国的能源技术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对世界能源的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经过此次会议,希望中英两国发挥大学的特定先导与智力支撑作用,深化能源科技合作,探索能源转型的有效路径;建立长效机制,打造能源科技合作共同体;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聚焦能源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关键领域和重大课题,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复苏;加强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结合能源电力发展方向,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中英创新合作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推动力量。最后,路书军副理事长预祝此次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卓越电气·智慧能源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致辞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总结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CEER)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回顾了疫情以来高校教育和交流合作方式的变化,他表示此次线上论坛的举办充分证明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高校之间的紧密交流不会因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止步,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可以进一步促进未来的合作。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致辞

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表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中国和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的质量,获得了丰厚的合作成果。论坛的召开促进了中英学者分享和交流电气的前沿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景以及寻求新的合作。

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在开幕式的最后,各位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通过会议平台进行了线上大合照。

线上大合照

论坛的第一个主题是智慧能源系统,由英国利兹大学的李慷教授主持,来自剑桥大学的Tim Coombs教授、帝国理工学院的Goran Strbac教授、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David Laverty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剑桥大学Tim Coombs教授在题为《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Superconductors》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超导电机自20世纪70年代首次提出以来的发展历程。超导发电机以轻量化、高功率密度化和低成本化为设计目标,被应用于水力和风力发电;目前,超导电动机的研究正在展开,他认为目前超导电动机距离广泛应用还存在这一定的距离,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降低超导体的交流损耗。

剑桥大学Tim Coombs教授报告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Goran Strbac教授在题为《Role and Value of Smart Grid Paradigm in Facilitating Cost Effective Transition to Resilient Low Carbon Energy Future》介绍了,提出智能电网成本效益转型的重点在于信息化改革和能源市场设计。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oran Strbac教授报告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David Laverty教授的主旨报告题为《Open Source Measurement Technologies for Electrical Distribution Networks》。他强调了分布式网络测量的重要性,介绍了电源管理单元(PMU)的工作原理,并总结了PMU的进一步发展所面对的挑战。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David Laverty教授报告

  

论坛的第二个主题是先进电机及驱动系统,由东南大学的王政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沈建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程远研究员和西北工业大学的李伟林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沈建新教授在题为《Multi-Physics Design of High Speed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achines》报告中介绍了考虑多物理场的高速永磁电机的设计方法。沈教授以一个350kW的大功率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为例,讲解了其设计过程,设计中首先考虑电力电子方面的电流电压限制,再对电磁场、转子应力以及温度场等多个物理场进行分析,最后完成电机设计。

浙江大学沈建新教授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程远研究员在题为《哈工大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研究进展》报告中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汽车方向的研究成果。报告中涉及的项目非常广泛,程教授介绍了电磁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在电机及其控制、电池能量管理以及特种电机方面的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程远研究员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的李伟林教授在题为《飞机的供电系统发展:从多电飞机到电推进飞机》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飞机的供电系统发展,首先以波音787和空客A380的供电系统为例简要介绍了飞机的供电体制变化及多电飞机电气系统的特殊性,接着介绍了新型电推进飞机的优势发展概况和关键技术,最后对国产多电飞机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西北工业大学李伟林教授报告

论坛的第三个主题是先进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由东南大学的徐青山副院长主持,来自天津大学的栾文鹏教授、同济大学的沈小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唐文虎教授和东南大学的顾伟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天津大学的栾文鹏教授在题为《Edge-Cloud Coordinative Distribution loT Solution》的主旨报告中从介绍了边缘-云协同配送批量解决方案,从各边将传感器参数通过ipv6汇集到云端统一处理,通过应用程序可以实现双向通讯。基于该方案目前已在国网系统中部署了5万余台智能终端和80余个各种功能的应用程序,计划将在年底覆盖率达到30%

天津大学栾文鹏教授报告

同济大学的沈小军教授在题为《-氢耦合系统集成运行优化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制氢、储氢、加氢和用氢的主要过程,此外还介绍了风-氢耦合系统集成运行优化关键技术的主要技术难题及解决思路,最后介绍了同济大学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技术研究进展并对未来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同济大学沈小军教授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的唐文虎教授在题为《Power System Resilience Assessment And Enhancement Measures Under Extreme Events》报告中介绍了电力系统弹性的概念。弹性这个概念最早在1973由生物学家提出,应用在了多个领域,近年来对弹性的关注不断提高。本报告中的弹性主要表现为电力系统在极端环境下的反应,针对的是电力系统中小概率大风险的事件。唐教授介绍了电力系统的弹性评估体系和纯电力系统以及考虑信息系统情况下的弹性提升方法。

华南理工大学唐文虎教授报告

东南大学顾伟教授在题为《Distributed Control in Microgrids》的主旨报告中讲述了在微电网分布式控制的的结构与方法,对分布式控制的研究分为动态控制、牵制控制和预测控制三部分。顾伟教授认为将动态控制与牵制控制结合来达到全局最优并通过预测控制更好地应用历史数据达到更精准的控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东南大学顾伟教授报告

  

随后,来自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青年学者们进行了圆桌讨论会,讨论会由东南大学李周副教授和叶宇剑老师主持,伯明翰大学的张小平教授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的主要创始人薄志谦教授进行了开场发言。讨论会上Shi Rui工程师、天津大学朱介北教授、英国巴斯大学的Li Ran老师、香港理工大学卜思齐老师、上海电力大学季亮副教授、等各位中英青年学者分享了国际交流经验、科学研究以及工作心得体会。

  

论坛的主题1——智慧能源系统第二场由东南大学的陈武教授主持,伯明翰大学的张小平教授、华威大学的王吉红教授、卡迪夫大学的吴建中教授和利物浦大学的田忠北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伯明翰大学张小平教授在《Developments in Flexible LCC HVDC》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柔性传统直流系统的研究进展。他介绍了未来能源技术面临的重大挑战、未来能源整合框架能源互联网/互联、以及传统直流输电的主要发展成果。

伯明翰大学张小平教授报告

华威大学王吉红教授在《Techno-Economic Analysis and Optimisation of Local Energy Systems》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未来校园能源系统项目的成果,对校园能源系统的规划及优化控制方法进行了介绍和展望。

华威大学王吉红教授报告

卡迪夫大学的吴建中教授在《Peer to Peer Smart Energy Systems》主旨演讲中提到,本地点对点智能能源系统是经济高效地过渡到更安全、更可靠、更可持续的能源系统的关键;为实现点对点智能能源系统的实施,需要有效、高效和强大的工具来提供支持和决策。

卡迪夫大学吴建中教授报告

利物浦大学的田忠北教授在《Smart Energy Management for the Integration of Railway Traction Power Network and Grid》主旨演讲中介绍了英国铁路电气化的发展现状、可持续交通能源整合与优化,以及铁路电网接入电网的研究内容。

利物浦大学田忠北教授报告

  

论坛的第四个主题是先进功率变换系统,由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蒋玮副教授主持,利兹大学的李慷教授、诺丁汉大学的Patrick Wheeler教授、天津大学的朱介北教授、重庆大学的杜雄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沙德尚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利兹大学的李慷教授在《State estimation and charging control of battery storage systems》的主旨报告中主要围绕电池储能系统展开。电池储能系统在智能电网、交通电气等领域具有重大意义,其中电池状态的监测对该系统尤为重要。为此李教授介绍了几种常用的电池状态监测的方法,包括基于等效电路模型和机器学习方法等,并且指出未来研究的方向主要包括更准确的状态估计与健康管理。

利兹大学李慷教授报告

诺丁汉大学的Patrick Wheeler教授在《Electrical Power Systems and Power Electronic Converter Requirements for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的报告中,主要围绕交通电气化展开,以电动超级摩托车系统、电动推进系统、电动飞机系统为例,指出了目前交通电气化领域的发展方向与技术难点,主要包括电力电子和电机技术的发展以及储能系统的提升。

诺丁汉大学Patrick Wheeler教授报告

天津大学的朱介北教授在《Virtual Inertia and Damping Control Schemes in Power Electronics Converter Dominated Grid》主旨演讲中提到,电网惯性的缺失会对电网频率稳定造成威胁,基于VSC-HVDC直流电容能量的惯性仿真控制可以提供可观的惯性响应,增加电网恢复速度、减小振荡。

天津大学朱介北教授报告

重庆大学的杜雄教授在《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Stability in Renewable Energy Integration System》的报告中围绕可在生能源整合系统中存在的振荡问题进行讲解。其中主要包括振荡问题产生背景,基于阻抗模型的建模与分析,以及在设计阶段对系统振荡进行评估和抑制。

重庆大学杜雄教授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的沙德尚教授在《High Frequency and High Efficiency Power Electronics Conversion》中介绍了三种先进的高频电力电子变换装置,主要包括储能系统中的双向高增益非隔离型DC/DC转换器,应用于卫星推进系统的高频隔离型DC/DC转换器,并网运行使用的零电压开关三相逆变器,详细介绍了这三种变换器的原理、结构、优点。

北京理工大学沙德尚教授报告

  

最后,香港理工大学的卜思齐老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金岩教授、利兹大学的李慷教授、伯明翰大学的张小平教授、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致辞吴在军教授分别致辞,庆祝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金岩教授强调了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此次论坛对于中英大学合作交流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此次论坛是UCEER论坛系列的良好开始,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高校的合作交流,共同面对发展中的挑战。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金岩教授致辞

利兹大学的李慷教授回忆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建立过程,对中英大学产学研联盟、中国电机工程学会、IEEE PES Nanjing Chapter、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等会议举办方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及时响应了中英两国绿色发展的政策主题,促进了中英电气学者的合作交流。

利兹大学李慷教授致辞

伯明翰大学的张小平教授表示,此次论坛安排紧凑、信息密度高、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很大,是一个新时期合作的良好平台,希望这样的论坛形式可以继续推进下去。

伯明翰大学张小平教授致辞

东南大学的吴在军教授总结了此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对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高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IEEE PES Nanjing Chapter、参与论坛报告的各位专家和观众、以及东南大学青年教师协会的成员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将来可以有更多中英合作交流的机会。

东南大学吴在军教授致辞

此次论坛是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交流合作的良好开端,进一步促进了中英电气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国内电气领域学者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