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吴光亚|我国绝缘子专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657

报告题目:我国绝缘子专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报告时间:2020103日(周四)9:30

报告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校西综合楼417

报告内容:

近年来特高压输电工程项目不断扩容,未来五年国内将有一大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特高压电网对绝缘子的可靠性要求极高。本报告结合当前绝缘子行业的发展背景,详细阐述了绝缘子专业技术研究历程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展望,为国网特高压发展建设助力。

报告嘉宾:

吴光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特高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委员,电力行业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秘书长/委员。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特聘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会员,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绝缘子专家工作组 组长/专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陶瓷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1989年6月至今,一直在原武汉高压研究所,现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从事输变电设备内外绝缘、绝缘子和污秽研究及电力电瓷质检和绝缘子行业技术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输变电设备绝缘子和污秽。共计在国家级及以上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论文内容涉及绝缘子、污秽、标准、互感器、开关等电力设备内外绝缘在设计、制造、高压测试和运行维护等方面。主持完成课题70余项,独立完成20余项。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创新一等奖一项,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省公司、地方政府和本单位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60余项。另以第一起草人制修订国家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16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网公司企业标准40余项。并荣获“中国特高压输变电示范工程突出贡献专家”光荣称号。其主要贡献如下:

      1主导建立了电力行业绝缘子标准化体系;

      2主导建立了我国防污闪标准化体系;

      3主导完成我国交直流特高压支柱瓷绝缘子的研制开发,并成功地应用于交直流特高压工程;

      4主导完成1000kV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输变电用绝缘子的选型和绝缘配置。运行经验证明:该工程选型和绝缘配置合理,为后续交流特高压工程起到了示范作用;

      5作为主导人之一,成功地遏制了我国电力系统周期性大面积污闪

      6作为主导人之一,成功地研制开发了交直流架空线路用420kN--1000kN大吨位盘形悬式瓷、玻璃和复合绝缘子,并成功地应用于交直流特高压工程;

      7作为主导人之一,成功地研制开发了交直流特高压用复合、瓷空心绝缘子,成功应用于交直流特高压工程。改变了国外垄断中国市场的历史,完全实现了国产化;

      8作为主导人之一,成功地对四川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和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架空线路和换流站用绝缘子的选型和外绝缘配置。运行经验证明:两工程绝缘子的选型和配置合理,为后续直流特高压工程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