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位博士培养方案(20级及之后)

发布者:王文佳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4243

电气工程
(学科代码:0808

一、学科简介

电气工程学科可追溯到1923年成立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 20世纪60年代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全国首批设立“电机”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博士点。1999年设立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设立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是国家“985”、“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单位,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和江苏省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新能源发电与利用”是江苏省优势学科。设有伺服控制教育部技术工程中心、江苏省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电力工程实验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本学科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利用、储存和管理中的前沿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包括装备研制、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在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国家电气及相关行业的领军人才。具体如下: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科研道德;

3、能够独立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并能运用现代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开展独创性研究的能力;

4、能够与他人协作,以高度专业化、国际化的知识为基础,具备在全球范围开展研究活动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现代电机驱动与伺服控制 2.电机电器设计与多物理场分析 3.电动车辆驱动与磁浮技术4.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与控制 5.电力系统数字保护与控制 6.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7.电力电子装置与控制系统 8.电气测量、控制与自动化系统 9.无线电能传输及髙效储能技术 10.电力系统经济理论与应用

四、培养年限

博士生学制4年,最长可延至6年。

五、主要培养环节及要求

1、学分、课程及综合素养环节设置

请见附表。

2、开题报告

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原则与要求》执行。

3、中期考核

按照《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与筛选办法》执行。

4、博士论文预答辩

在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基本完成后,最迟于正式申请答辩前三个月,博士生要做论文预答辩,具体按照《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制度》执行。

5、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

本学科申请博士学位前应发表学术成果要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本博士点支持导师根据实际情况对其指导的学生制定更高标准。

六、学位论文

1、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100篇,其中外文文献50篇,完成一篇综述。

2、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3、论文学术水平

博士论文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求达到:具有明显的创新性,部分研究内容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涵盖面。学位论文的研究结果应有新发现、新见解,对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


附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学时

学分

授课

方式

考试

方式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DB0002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春季

36

2



必选

DB000205

博士英语

秋季

32

2



必选

公共

选修课

MS000307

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秋季

18

1



必选

MS000137

创新思维与创业实验

秋季

36

2



最少一门

MS000135

创新创业与管理基础

春秋季

36

2



专业

必修课

DB000104

数学模型

春秋

48

3



选一门

DB000105

应用泛函分析

48

3



DB016101

工程电磁场数值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48

3



至少选一门

DB016103

电机调速与控制

48

3



DB016106

同步电机理论与仿真

32

2



DB016114

电气设备电磁兼容技术

32

2



DB016121

电力电子系统建模、控制与仿真

32

2



DB016124

大电网技术

32

2



专业

选修课


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至少跨一级学科选修课程一门















实践

1、教学实践:担任助教,要求能独立带教实验课,答疑课;

2、社会实践:到学院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或者自行选择技术开发类企业,实践累计时间不少于四周。

3


考查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至少8次,其中必须选听学风建设、法律、心理健康讲座至少1次。

1


考查


学术交流活动

1、在学期间参加境外学术会议一次;

2、在学期间听取学术报告会或者博士生论文答辩会20次以上(填写电气工程学院讲座听讲记录表);

3、每学期在课题组至少报告一次;在学期间参加学院组织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并至少做报告1次,鼓励用英文(填写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记录表)。

2


考查



:1.博士生课程总学分至少13学分,其中必修课至少10学分;

2. 必修课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

3.必修课程根据此表,选修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