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静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835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国药励展承办的“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于111日至2日在南京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成功召开

论坛围绕“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质量、能力与创新”的主题,共设置1个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共同主持,来自全国二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国际合作学院院长、工程教育专家 Stan Scott,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驷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授等作专题报告。


缪昌文围绕面向国际、精益求精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发表了题为“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发展高等教育事业”主题演讲。Stan Scott结合案例分享英国工程教育把创新整合到工程教育作了“英国工程教育的现状、趋势及未来发展”报告。袁驷围绕慕课通过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模式作了“慕课时代的全球工程教育”报告

金保昇做了题为“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他围绕三个方面探讨了工程教育的改革实践,通过中、美、德、日、韩等国工程教育的比较研究,进一步理清了工程教育的挑战与诉求,并结合学校调研实际提出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战略思路、改革要素和改革内容。

112日下午,大会分别举行了“新工科‘双万专业’布局和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提档升级”、“工程教育的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全国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和“围绕工程教育的学生论坛”7个分论坛,多维度多角度的展示了我国工程教育的成果和未来。

大会充分利用各位嘉宾所在单位优势,展示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重要成果、现状和发展,促进了新时代一流高等教育在质量、能力、创新等方面的提升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学院接到承办相关工作后,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精干队伍,提前介入、积极参与,配合学校做好大会主论坛的前期准备和现场会务分论坛的会务等工作,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作了贡献。同时组织学院顾伟、何嘉弘、黄磊、王琦、刘凯、王建华、王逸飞、吴熙等多名教师与会学习交流。与会师生普遍认为,专家们高水平的报告,聚焦工程教育领域热点和难点,研讨工程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为面向未来的一流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建议思路,对推进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E9联盟高校教务处处长沙龙活动

(图:何嘉弘,文:何嘉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