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江宁智能电网博览馆

发布者:李静波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2115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熟悉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前沿,了解智能电网企业发展需求,助力推动校地融合创新发展。10月28日,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电力工程系党支部及院机关党支部部分党员赴江宁智能电网博览馆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勇创新、促融合”主题交流学习活动。

上,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米永强书记给党员们介绍了南京江宁开发区智能电网产业的相关发展情况,指出了目前江宁开发区正瞄准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的目标,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电网调度六大环节,努力打造中国智能电网的技术创新中心、标准质量中心、产业研发制造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

江宁智能电网博览馆该博览馆总建筑面积11070平方米,是江宁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公共平台。博物馆首层通过多媒体等手段,展示智能电网科普知识和江宁开发区该产业集聚集群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公共服务等方面成果以及智能电网产业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参观大家对于智能电网的认识和了解更近了一步。

博物馆层展示了20多家区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产品和成果。这里荟萃了东南大学、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电南自、南瑞继保、中环光伏、科远股份等20家知名企业、高校在智能电网各个环节开发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曾几何时与其他诸多新兴产业相比,发展智能电网产业曾经只是一个个小企业的梦。当初,50万元就成立了一个南瑞继保。十几年前,中国220千伏电网输电线路的保护设备,80%以上都要依靠进口产品,而现在,南瑞继保一家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就超过45%。截至2012年,江宁智能电网产业已集聚140家企业,上市企业达7家,实现产值480亿元,预计“十二五”末有望突破1000亿元。国内二次电力智能自动化装备五大豪门,除了坐落在河南许昌的许继集团,其余4家国电南自、南瑞集团、南瑞继保和北京四方都与南京江宁有着密切的渊源。南京近百家二次电力装备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是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发祥地、技术力量集散地和创新发展的核心地

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很快就过去了,党员们对江宁开发区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江宁开发区作为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所在的行政区位,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且电气学院专长的智能电网领域也是江宁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方向,我们东大电气人一定应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锤炼党性,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与江宁智能电网产业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实现学院发展和创新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吴熙,  文:洪芦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