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党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勇创新,促融合”主题交流学习活动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19-06-22浏览次数:206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熟悉了解地方创新创业政策,深入学习人才创新创业实质与内涵,积极搭建与创业人才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推动校地融合创新发展。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党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620日上午,组织部分党员赴江宁区QR创业大厦参观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勇创新、促融合”主题交流学习活动。

在前往QR创业大厦的路上,学院党委米永强书记给党员们介绍了南京江宁开发区的人文环境、科技创新、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科教资源综合实力等基本情况,指出江宁区拥有良好的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是创新的高地,是创业的乐园,更是校地融合、创新发展的天堂。

本次参观交流的第一站是双创基地—良匠工坊。步入其中,感受新时代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良匠工坊”是以扶持大学生创业为核心目标,以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为主体,搭建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众创平台。参观现场,大家认真倾听讲解、看展览,了解创业者的创业经历,品味创业过程的艰辛,年轻创业者们勇于创业的勇气和创业的热情感染着一行参观的党员老师们。

 参观的第二站选在江宁QR创业大厦,这是全国第三家、江苏省首家专为QR专家服务的综合性创业社区。党员们对大厦优良的硬件环境印象深刻,通过和其中入驻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了解到大厦是集创业交流培训、创投商务活动于一体,形成良好研发、中试、中介、会务、洽谈、培训、健身、餐饮一条龙的“创业链”。


接着,党员同志们来到了南京中高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致力于以“互联网+知识产权”视角构建国内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破解中国高校技术处置权难题以及成果转化率低、投入产出失衡等困境,实现技术与资本结合、研发与需求结合、科技与产业结合。参观过程中,作为高校科研工作的党员们对平台推出的“专利宝”、“专利书包”等工具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作为此次学习交流的重要一环,参观团江宁开发区党群建设中心-红桥1+x参观学习,期间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米永强书记同江宁开发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谈琳科技人才部部长孙伟亲切交流,探索促进园区及电气学院党委各项工作合作共建、共同发展思路,总结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

最后校地双方就支部结对共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江宁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张洋解读了江宁开发区包含三大支柱产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现代服务业和一批未来产业的“3+3+3+1”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学院党委米书记首先介绍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基地、学术成果产学研情况并代表学院表达了与地方共同申请智能电网国家级基地、双方聘产业导师和企业技术顾问等共同关心事宜进行了沟通和商讨。

参观活动结束,党员们对江宁开发区创新创业环境氛围营造、创新核心区的打造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江宁开发区作为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所在的行政区位,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学院学科优势领域也是江宁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方向。通过互动交流,了解了彼此需求,达成了初步共识,同时通过积极搭建与创业人才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将助推一流学院建设和地方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必将成为推动校地融合创新发展的起点契机和新机遇。

(图:冯双 ,文:吴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