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程捷 李瑞|压缩空气辅助的新型可调度风机及其价值综合评估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226

报告题目:压缩空气辅助的新型可调度风机及其价值综合评估

报告时间:20181126日(周一)下午3:00-4:30

报告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动力楼318

报告内容:

     构建高比例清洁能源系统已逐步成为能源行业的一项共识,然而受风资源波动性等影响,风电存在可调度差,供需时域不匹配等问题,从而导致大比例弃风。常规思路通常为风电场配置储能电站,在过剩电功率里面提取能量,建立储能。这种风储协同的联机运行方式能够增加发电侧的可调度性和减少弃风,但是这种以电换储的方式,一定会降低风场的总发电量。

       本专题另辟蹊径,从风机原理出发,指出风电机组在低风速区的发电机容量空置问题,以及在高风速区的叶片机械弃风问题。新的方案通过回收叶片的机械弃风来填补容量空置,压缩空气系统不仅仅承担储能功能,更加以一种“缓存”的角色主动参与风机控制。

       该方案提出了一套基于可变功率和容量的压缩/膨胀可逆机与无级变速器结合的机械装置,构建压缩空气辅助的紧凑型风机。储能时,装置利用弃风和原先变桨失速损失的能量进行空气压缩;释放能量时,装置直接将力矩补偿到风机主轴增加发电能力。该技术减少了换能环节,动态响应迅速。风机年发电总量可提高15%。同时该系统将风机变为可调节单元,实现单台风机可调度,向电网提供备用容量、调频、低电压穿越、黑启动等增值服务,替换化石能源的保障效能,从而支撑高比例清洁能源系统的可靠运行。

报告嘉宾:

程捷,博士,现任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CalEnergy项目工程师,兼任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客座研究员。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他曾获得美国公共电力协会颁发的DEED学者奖,参与著名风力发电设备厂商Vestas举办的Winnovation风能方案创新大赛,进入决赛(丹麦总部)全球三强。程先生拥有一项内嵌压缩空气储能的紧凑型新风机国际专利,该项技术获得了KETV/abc7PhysOrgECNmag等多家美国媒体的广泛报道。

李瑞,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美国阿贡实验室联培博士生。他的科研兴趣主要包括压缩空气储能,强化学习在线控制以及高性能计算。曾入选MIT CHIEF明珠计划,获得MPCE高被引论文奖。曾获得创新公益大赛世界杯总决赛国际冠军(技术负责人),得到Enactus、创业周刊、网易新闻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