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阮新波|LCL型并网逆变器:稳定性与电流品质的提升

发布者:蔡海维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647

报告题目:LCL型并网逆变器:稳定性与电流品质的提升

报告时间:20181119日(周一)下午3:00

报告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动力楼316

报告内容:

       基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电技术是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并网逆变器是连接分布式源与公用电网的接口装置,在分布式发电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L型滤波器相比,LCL滤波器具有更强的高频谐波衰减能力,在滤波效果相同时,LCL滤波器所需要的总电感量显著小于单电感滤波器。本报告将介绍LCL滤波器的特点,指出其谐振尖峰对并网逆变器稳定性的影响,接着阐述和比较各种谐振尖峰阻尼方法,并阐明滤波电容电流反馈有源阻尼的物理概念。在此基础上,提出电网电压全前馈方法,以减小并网电流稳态误差和电网电压背景谐波对并网电流的影响。

报告嘉宾:




阮新波,长期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功率电子变换技术、航空航天电源、新能源供电系统和电力电子系统集成。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3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人才)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各1项以及国防型号等项目60多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所有获奖均排名第一);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6项,美国专利2项;出版专著9部,参编教材2部,在国内外期刊和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近3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120篇、EI收录近200多篇。

他是IEEE Fellow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WR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2014年至2016年担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担任IEEE工业电子期刊、IEEE电力电子期刊等四份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是电工技术学报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委,电源学报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副主编;担任IEEE Energy Conversion Congress and Exposition 2015会议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IEEE International Power Electronics and Motion Control Conference – ECCE Asia (国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会议) 2009会议秘书长、2012会议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2016年会议国内指导委员会副主席,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工业电子国际研讨会) 2010年会议公共事务和2012年会议大会报告委员会,20162017年担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年会专题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