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6658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市场与监管、需求侧管理与需求响应、综合能源与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节能与经济运行。研究所目前拥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3名,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42

研究所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发展,在需求响应基础理论与应用、虚拟电厂建设运营与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基于机器学习的电力市场仿真推演、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在虚拟电厂运行与集控平台开发、电力市场仿真系统与推演平台开发等领域已获得成功应用。 研究所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能效电厂/综合能效电厂”、“智能需求侧管理”、“自动需求响应”的概念和架构。承担包括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基金会等机构资助的科研项目210余项。参与了包括国家发改委首个虚拟电厂试点--上海黄浦区虚拟电厂试点项目及上海市虚拟电厂建设,2019年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参展,并被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承担国网范围内第一个现货市场市场参与者报价行为仿真推演科技项目和广西电网第一个综合能源项目及工程示范。获得专利40余项。发表IEEE  Transaction,《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及会议论文500余篇,其中五篇文章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有9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200次,主编教材或出版专著三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获南方电网科研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国家能源局软科学奖三等奖、上海电力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电力科技二等奖,广西电网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

研究所积极为国家地方行业经济政策承担智库作用,为国家发改委、原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及其分支机构等政府部门政策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担任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编的《电力需求侧资源调查系列丛书》总顾问,主持编撰《中国电力百科全书(第三版)配电与用电卷》中需求侧管理分卷,出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实用技术》、《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承担中国科协“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的电力物联网专题。 研究所成员担任IEC PC118中国国家委员会、IEEE P2783、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49、全国电力需求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75等标准化组织委员,参与编制一项IEC国际标准、一项IEEE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研究所成员多次受邀在国家发改委需求侧管理培训平台上进行面向专业需求侧管理人员的网络课程录制工作,其中2门课程还成为2016年全国电网企业电力需求侧管理培训项目中的必修课程,受众超过5万人次。研究所成员深度参与地方电力行业政策研究,如江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上海虚拟电厂市场化交易建设、江苏“十三五”电力发展突出问题研究与政策建议、江苏省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发展研究及政策建议、浙江电力现货市场结算出清办法、国网能源互联网企业组织建设等内容。研究所成员受邀成为首批江苏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专家,参与江苏电力市场交易培训教材的编写和培训课件的设计,深度参与江苏电力市场日常运行业务,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电力体制改革。为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制定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划方案,为全国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城市建设中的苏州、佛山等城市的需求侧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提出的电力预警监测系统设计方案应用于江苏能监办的信息系统建设,成为政府电力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2019年受邀参与江苏省能源局“十四五”电力规划专题研究。2016-2018年连续三年与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IEEE PES南京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东南电力经济论坛,每届论坛参会人数均超过400人,论坛紧扣目前国家重点关注的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邀请行业内的著名专家学者、国家和省市政府相关政府部门人员以及及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展开深入研讨,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较高的影响力。


所长:高赐威



双向互动负荷调度系统服务器


双向互动负荷调度系统仿真平台


虚拟电厂集控平台


担任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编《电力需求侧管理资源调查系列丛书》总顾问


出版专著 智能电网用户用电行为分析方法


承担中国电力大百科全书的需求侧管理分支编写



国家863项目广西灵活互动智能用电系统架构



动力楼能源管理系统平台


中央空调演示仿真系统



电力市场仿真培训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