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电机与电能变换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吴慧兰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5291

江苏省先进电机与电能变换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由江苏省发改委依托东南大学建设,工程中心取得如下成果:

1、工程中心围绕关系到国家制造装备水平的重要方向――伺服控制技术开展工作,凝炼了微驱动控制、大功率驱动控制、磁浮驱动和新能源电机及控制四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创新性强。

2、工程中心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已建成伺服与驱动技术的研究、试验与测试的技术平台和初步的核心材料加工与产品验证工程化平台。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包括校内5个研究机构,6个产学研联合研究基地,并与苏州市合作成立苏州市电气设备与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具备了开展伺服驱动控制技术研究开发与验证的能力。

3、工程中心研制的新型超声波电机及其生产技术在军民相关产品的关键部件得到大规模生产与应用,其优良的性能已获军工生产企业的认可;研制的电动汽车用三相定子永磁型无刷电机驱动系统获得企业认可;研制的车用全封闭涡旋式压缩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电源支撑平台在国家南极冰穹科考中成功连续运行,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做出了贡献。

4、工程中心正在新型双功率流风力发电系统、电动汽车用电子无级调速系统、波浪发电用直线电机系统、可变磁通记忆电机系统、磁齿轮复合电机系统、飞轮储能用轴向电机系统、直线-旋转双自由度电机系统等方面展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