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554专业综合—《电力电子技术》考试大纲

发布者:王文佳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7476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554专业综合

<<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电力电子技术》作为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入学复试的专业课复试课程,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电力电子的基本功底和电力电子电路的理解分析能力。

二、考试基本要求

掌握电力电子技术的定义、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电力变换的几种基本类型,熟悉典型电力电子电路的拓扑结构,并掌握其工作原理、控制方法及计算方法。熟悉各种电力电子装置的应用。考察考生是否具有电力电子的基本功底和对电力电子电路的理解分析能力。

三、考试内容范围

1、电力电子器件

了解电力电子器件的特征,以及由电力电子器件所构成的系统。

掌握电力电子器件的分类;功率二极管、晶闸管及基本的全控型器件(GTOGTRMOSFETIGBT等)的结构、电气图形符号、工作原理、基本特性、主要参数;器件的保护电路、缓冲电路及驱动电路的工作原理;电力电子器件的串并联特点。

重点掌握电力电子器件的结构、工作原理、主要参数(电压额定、电流额定)的选择计算。

2、整流电路

了解各种整流电路的结构、移相范围、运行原理,整流电路的有源逆变运行原理。

掌握变流电路在整流和逆变工作状态时的原理及波形分析;电路中各量的计算;有源逆变的条件;变压器漏感对整流电路的影响。

重点掌握单相和三相半波整流电路及单相和三相桥式整流电路在不同性质的负载下的波形分析及计算。

3、逆变电路

了解单相全桥电压型逆变电路的调压方式、调制方式。

掌握电压型逆变电路和电流型逆变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特点、SPWM控制的基本原理及其谐波特点、单极性和双极性工作原理及特点。

重点掌握电压型和电流型逆变电路的特点;单相半桥和全桥电压型逆变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输出波形及不同时间段各器件的工作状态的分析;单相电流型逆变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换流过程的分析。

4、直流-直流变换电路

掌握非隔离型和隔离型直流-直流变换电路的工作原理、输入/输出关系的推导。

重点掌握直流-直流变换电路的结构、波形、输入/输出关系推导及电路计算。

5、软开关技术

了解软开关的分类及典型软开关电路的工作原理。

掌握软开关的基本概念。

 

四、考试形式

   闭卷考试

五、考试题型

1、填空题

2、简答题

 

六、参考书目

 《电力电子技术》,阮新波,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